何须还

咸鱼本咸

杂食动物
关注需谨慎

【肖顾】《无疾而终》

*这是一份甜味的玻璃渣,请查收

*肖兰兰x顾影//带友卯玩

*现代paro//一见钟情

*上一篇友卯文请戳这《往事留旧城

 

       骨瓷杯里的咖啡晃着热气,略带苦味的醇香将灯下这一方天地充盈。时钟铛铛敲过十二下,正是人最困乏的时候。

       肖兰兰眼前架着一副金丝边的眼镜,她近视度数不高,大多只有在费眼睛时才戴着这东西。台灯调得暗,电脑屏幕在镜面上映出的白光遮去了她眼底的疲惫。杂志社越办越好是她期望之中的事情,也是她预料之中的必然结果。她热爱这份工作,自然会做得出色。

       肖家的精英教育培养出她的自身素养和做事风格,可父亲母亲大概也想不到,她乐得躲掉祖宗荫庇,在这儿日夜颠倒呕心沥血地去完成自己的事业。

       咖啡凉得差不多了,肖兰兰刚把杯子递到嘴边,唇瓣还没挨上一点,门就哐哐响起来了。

       “二哥!二哥!你没睡吧!”

       是个好听的姑娘的声音,像只百灵鸟,可劲地在门外扑腾。肖兰兰放下杯子细听了一阵,那姑娘也是好耐性,二哥二哥叫个不停,果真是只聒噪鸟儿。

       她也想过是不是新兴的抢劫手段,只是那声音越来越急,显得紧张又可怜。肖兰兰想,要真是个独身小姑娘,大半夜地站在外面,也是危险。

       “咣咣。”肖兰兰在门上敲了两下,又一声二哥终于咽了回去,“你找错人家了吧,我这不住着什么二哥。”

       这下倒是不二哥二哥地叫了,只是肖兰兰听得清楚,人还在门外嘀咕着呢。

       “不是说就是漕运小区东区1号吗?怎么住了个姑娘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肖兰兰一听便笑了,她这是西区1号。不过那东区1号的丁少爷她也认得,她租得就是人家的房子。二哥嘛……她也知道丁少爷的室友姓郭,在家排行老二。

       这下算是捋顺了,肖兰兰笑得狡黠,门外面还在嘟嘟囔囔,她透过猫眼看了一看,一头上别花的水灵姑娘穿着件大红袄子颇委屈地站在她门口,脚边堆着个蛇皮口袋,看样子还提了行李来。

       到底是深秋了,肖兰兰就是站在门边上都嫌钻过门缝的风渗骨头,她开了门,戴花姑娘看到屋里真只有一个人,瘪了瘪嘴。转而一双眼睛便又亮起来,道:“你快进去吧,是我记错了。外边冷,别冻着你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到底是冻着谁了?”肖兰兰看了看她脸上的红坨坨,外边风真是大呀,“我知道东1号在哪,也知道你郭二哥就住那。可这半夜三更的我们也不好去找他,你就先进来歇一晚上。”

       姑娘发了愣,探头探脑地往屋里望了望,肖兰兰依旧是副笑模样。大抵是因为门后的家实在太过温暖,又或许是眼前的人实在让人生不出拒绝的心思。姑娘点了点头,就拎着袋子进屋去了。

       肖兰兰当时在想着什么呢,她一定是疼惜这个女孩子的,只是心里更多的在打着敲丁少爷一笔的小算盘。房租……还是可以再减减的吧?

       谁知道日后会发生什么,眼下屋里一盏灯火如豆,四目相对时会心一笑,已足够好了。

 

       “过分!实在是太过分啦!”顾影坐在沙发上,头发还湿着,她的眼瞪得溜圆,直要把手机屏幕瞪出个窟窿来,“我就说郭二哥不靠谱,说什么介绍工作,这都三天了,连一面都没见着!”

       她气鼓鼓的样子实在可爱,肖兰兰立在她身后,先等她把脾气发完。吹风机呜呜的声音里顾影说什么已经听不分明了,可表情一定愤恨极了。肖兰兰顺着她的发丝,手心里握着得这把差不多已经干透了。

       “漕运的生意大,郭先生和丁少有时撒不开手。你在我这待着也没什么不好的。”肖兰兰收起吹风机,在顾影身边坐下。

       顾影指头上卷着一缕头发,她眼珠子转了转,倒是不好意思起来了。

       “我吃你的用你的,又没找下活干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“是我吃你的吧?”肖兰兰从碟子里拿出一节玉米,“这红薯、玉米正好合我的口味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我和郭先生还有丁少也算是老朋友,你不用多想。上一次杂志社专栏采访还是我去得……你要不要看一看?”

       顾影忙不迭点头,肖兰兰觉得她这样子实在是乖巧,忍不住揉了揉她软软的发,道:“等会儿我给你扎辫子。”起身便去书房找书了。

       这阵子杂志社实在是忙,有些书本堆在一块,肖兰兰费了点功夫找出那期连封面都是郭、丁二人的杂志。她拂了拂上面的灰,当时怎么就没看出他二人是这层关系?

       不过也不算迟。肖兰兰关上房门转身看向顾影时,顾影已经趴在沙发边上睡着了。

       午后阳光煦暖,屋里光影间有微尘飞舞。肖兰兰的眉眼都舒展开来,她看了顾影一会儿,鬼使神差地拍下了这一幕。

 

       新一期杂志的序言是肖兰兰亲笔作成,配图正是那天午后的顾影。肖兰兰拿给顾影看时心里多少存了几分忐忑,可顾影第一眼看是愣了,第二眼第三眼就害羞起来。

       “姐,这是我吗?”

       “当然是你。这期大卖也有你的功劳,我还得给你发工资。”

       顾影的手都抖了起来,她眼里亮晶晶的,嘴角勾起了笑,说:“啥?就这还能发工资?”

       “小影,你以后,就当我的专属模特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待说出这句话后,肖兰兰才暗暗诧异起来。她这是怎么了,随便拿顾影的照片刊出来就不说了,这时候她看着顾影笑,竟就存着想让她一直笑下去的心思。顾影与她再三确认了,忙乐得给老娘打电话报喜。

       而肖兰兰慢慢捂上自己的心口,她的腰背挺得笔直,眼里也好似无波无澜,只有她知道一颗心只要为一个人跳了,就什么都不同了。

 

       可没有人可以一直笑下去。

       顾影赶城里来一是因为工作,二是因为一幢像是儿戏的婚约。她和郭得友结得有娃娃亲,纵使二人打打闹闹了整个少年时代,这桩事也没说破过。这几年村里少有人请她娘俩跳大神了,村里的姑娘们一个个也都当了孩他娘,顾影她娘才让她来城里找郭得友。顾影到这时才想,她娘肯定在骗她,郭二哥才没说过要娶她……人家早找了一男人过日子啦……

       肖兰兰递来一张纸巾,她心里又愧疚又着急,顾影哭得伤心,她想伸手去抱,却还是收回了手。

       刚刚郭得友打来电话,说是他和丁卯在国外领证了,喜宴回国再请,他俩要度个蜜月再回来。肖兰兰正审着稿,在书房里手机开着外放,没曾想顾影端着一盘红薯玉米站在门口,什么都听了进去。

       “姐,谢谢你这段时间的照顾……呜……我这就走……”顾影放下盘子,抹了一把眼泪,眼睛红得像只兔子。

      “姐,红薯玉米还剩了半袋,你省着点吃。”

       顾影换上了来时的那件红袄子,花却没别了,头发是肖兰兰今早随意给她绾得样子。顾影没什么可带的,站在门口要关门,肖兰兰突然走了过来,她好半晌没动静,这会儿却笑着,说:“你走就行,我关门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要是没事……你再来,我给你拍照片。”

       顾影使劲点点头,又抹了一把泪,外面风还是像相遇的那天一样大,她笑了笑,道:“姐,你别担心我。等我见到郭得友,一定揍死他!”

       肖兰兰只有点头,她没有任何要挽留顾影的理由。

 

       后来,郭得友和丁卯回来了,肖兰兰搬出漕运小区了,那许多本有顾影照片的杂志都落了尘了,可顾影还是没有再来。

       肖兰兰也曾去过顾影所在的小村,顾影仍跟着她娘跳大神。她头上别着花,红袄子在日头下像盛放的山丹丹,唱什么说什么还是像那晚飞到肖兰兰家的百灵鸟。

       肖兰兰看着顾影的笑脸出了神,到头来却一张照片都没有拍,两手空空地回去了。她想得明白,她不过是忘不了,索性没了念想,时间一久这种情自然会无疾而终。

 

 

       因为百灵鸟从不会栖在兰花上。

       所以纵有千株万株兰花,也不该困住一只百灵鸟。

     

       END

评论(7)

热度(41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