何须还

咸鱼本咸

杂食动物
关注需谨慎

【冬珠】《大梦醒》

*这是一把

*请忽视结尾打油诗。

*再次表白冬珠!表白任演员!表白景演员!

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夜里的皇宫依旧巍峨,如墨的夜色一层又一层包裹在其上,于外人看来,抛去无上荣光,此时的皇宫更像是一头沉眠的困兽。它被权力缚住了爪牙,被剥夺尽了七情六欲,平日里金砖绿瓦好不威风,可只有在深夜,那阵穿心的风才会提醒它——你心里空空荡荡,什么都没有。

       她踮足踏进院内,十足的小心翼翼到底没发出什么声音。院子里黑漆漆的,所幸屋内还亮着一点烛火。也该睡了吧,她这样想,脚步变得更轻盈了。

       应当是刚下过雨,嗅得到花草清香,泥土湿润的味道也极是动人。该是窗下的那一丛花开了,她忍不住要去看,悄悄踱步过去,安安静静蹲在花丛旁,就着月色果然看到挂着泪珠儿的花朵,她笑得眯起眼,将鼻尖凑近了些,多好的花香味儿啊。

       要不是地上还湿着,她真想一屁股坐在花里,赏花看月亮。

       还没待她站起,那窗便被人推开,柔和光芒照在这小小的一丛花上,她又盯着花看。

       “陛下,老奴把窗开开,透会儿气。”

       听声音是个老公公呢,她等了好一会儿都没等到下话,张嘴打了个呵欠,捶了捶腰,偷偷摸摸趴在窗口往里看。

       一盏灯,一碗面,一个人。

       面怕是都放凉了吧,她觉得可惜,便去看那人。只一眼她便笑,是她喜欢的模样,不过有些老了,两鬓斑斑,眼角皱纹在暗黄灯下不怎么显露,但她就是知道,这人已经老了。除却那一双眼,那双眼在看着谁呢?眼里映着烛火闪闪,却还是幽深、还是黑暗,这盏灯照不亮他心里的难过。她一时也觉得难过了,低头看那花时抹了抹眼泪,再抬头时她险些惊叫出来。  

       他在看她。

       或者又不在看她。

       她又往下躲了躲,可目光不忍移开,她对上他的眼神,其中深情让她心弦一颤,而泪却再也忍不住了。

       “张德玉,我是痴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他终于说话了。他身旁的老奴闻言便拭了拭眼角的泪,非要扯出一个笑,道:“陛下,您都痴了多少年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是啊。”他伸手试了试碗的温度,已然冰冷,他垂下眼,似是自嘲般地笑了,“我方才竟恍惚看到她在窗边看我,仍是当年模样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可惜,我已经老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老奴伏地而哭,他倒是不甚在意,又看向那扇窗。

       “花已经开了吧,她喜欢那花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这面我也已经做了,她也喜欢这面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可她再不会回来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两行清泪划过面颊,她心痛如绞,一时没站稳便穿墙而过,跌进屋内。

       “冬郎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她终于喊出这两个字,可阴阳之隔,他又如何能听见。

       这时竟又下起雨来,有雨点飘飘洒洒进屋来,那老奴忙去关了窗。她已坐在他的对面,细细看他,又泪如雨下。

 

       夜实在是深了,他咳了几声,老奴已催了许久让他去休息,他又摸了摸碗,真是凉透了。

       “这一碗长寿面,她又没吃到。”

       他起身,宽大袍子衬得他身形越发瘦削,他走路时的姿态也不像从前少年时了。

       老奴上前,吹灭了那盏烛。

       她在黑暗里,枯坐至天明。

 

       少时情意仍如旧,只叹与君未白头。

评论(2)

热度(155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